TJ SEISMO是一款单自由度(SDOF)体系地震反应分析软件。TJ SEISMO支持同时导入多组地震记录,并进行线性或非线性时程分析和反应谱分析。软件可以求解多组记录反应谱的均值谱和包络谱,并内置了中国建筑结构抗震规范的设计反应谱。在非线性反应谱方面,软件可以进行四类等强度或等延性反应谱的求解。基于时程和反应谱求解功能,软件还可以进行区域损伤初步评估和隔震结构估算。软件界面如图1所示。

图1 TJ SEISMO软件界面

       本软件紧密结合中国规范,功能实用。(1)软件不仅内置了中国规范的设计反应谱,还在时程分析部分包含了砌体结构的半退化三线型恢复力模型和传统木结构的恢复力模型。(2)区域损伤初步评估是本软件的一个独特功能。用户可以将一次地震不同测点的记录资料导入软件,并生成最大地面运动参数、最大弹性SDOF体系反应参数、弹塑性SDOF体系延性需求和损伤因子的区域分布图。这些结果可以作为灾后评估的重要参考,或用于相关研究中。(3)隔震结构设计较一般结构更加复杂,设计院在初步设计时不易掌握初始参数的估算。隔震估算模块是专门针对这一现状开发的。用户可以借助本软件,对隔震层整体参数进行初步调整,估算隔震后结构整体反应。基于软件输出的水平向隔震系数β和弹塑性位移的估算值,用户可以对有限元动力分析模型的初始参数设定值进行优化。

       软件为课题研究来源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016YFC0701101)。软件是基于.NET framework 4.5.2版本开发,请确保使用该软件的Windows系统已经正确安装4.5.2版本或更高的.NET framework。如需.NET framework 4.5.2的更新安装包,可以前往微软官方网站上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