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学求解助手软件(DynPrac)立足于结构力学、结构动力学基本概念和方法,结合地震工程、风工程、振动影响评价等工程实践,以“外部激励→结构系统→振动响应→影响评价”作为主线,封装了若干实用功能及算法,便于科研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轻松上手、快速使用。


1. 外部激励

地震动工程学中最常见的动力学问题是地面运动作用下的上部结构响应研究。作为其外部激励的输入形式,可直接将地面运动位移时程施加到结构支座上进行输入,或依据达朗贝尔原理(D'Alembert's Principle),将地面运动加速度时程转换为惯性力施加到结构上进行输入,本软件采用该种输入方式。

实际工程实践中,由于数据采集仪器、处理方式、计算指标等等要求的不同,常常会取得位移、速度、加速度等不同类型的振动时程数据,且存在处理或转换的需求,本软件提供了相关功能实现。本软件所提供的特色时程库功能,可以帮助工程或科研人员对实践中取得的各类时程数据进行统一组织和管理,且可以便捷地整库导入、格式转换、绘制图象或批量导出,提高了工作效率。

2. 结构系统

本软件以线弹性的单自由度结构系统(SDOF)以及多自由度结构系统(MDOF)作为对象,以矩阵位移法和振型分解法作为力学原理,可实现实际工程问题相对应简化模型的静力学或动力学分析。多自由度体系可采用集中质量模型进行质量附加,从而求解其地面运动加速度作用下的动力响应。

3. 振动响应

本软件提供SDOF以及MDOF结构体系振动响应的数值计算功能,采用Newmark-β法计算地面运动加速度作用下的结构响应。单条时程作用下的SDOF体系结构响应可绘制其反应谱,将若干条工程项目所关注的设计反应谱或实算反应谱采用伪谱关系以对数坐标绘制于A-V-D三联谱中,可以便捷地同时查验加速度、速度、位移三类指标限值,也即三联谱设计方法,本软件提供了相关功能实现。

类比于时程库功能,本软件所提供的特色反应谱库功能,可以帮助工程或科研人员对实践中取得的各类反应谱数据进行统一组织和管理,且可以便捷地整库导入、格式转换、绘制图象或批量导出,提高了工作效率。特别地,本软件提供了动力时程人工合成的方法,可依据设计反应谱或实算反应谱实现地震动时程、风时程、冲击时程(测试中)的人工合成,为工程设计或验算提供参考。

4. 影响评价

本软件的振动影响评价功能应于建筑/工程结构物振动控制领域,主要适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引起的振动舒适度评价指标计算,包括Z振级、1/3倍频程铅垂向振动加速度级、竖向四次方振动剂量值等。其他情形下采用同种评价指标及其计算方法时亦可参照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