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ZCal软件应于建筑/工程结构物振动控制领域,主要适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引起的振动舒适度评价指标计算,包括Z振级、1/3倍频程铅垂向振动加速度级、竖向四次方振动剂量值等。其他情形下采用同种评价指标及其计算方法时亦可参照使用。当前软件版本为 TJZCal V2.0。

版本重要更新说明

    1. 软件界面更新。

图1 软件界面

        2. 软件功能增加。在原有V1.0版本的基础上,参考《住宅建筑室内振动限值及其测量方法标准》GB/T 50355-2018、《建筑工程容许振动标准》GB 50868-2013等国家和行业的现行规范或标准等,补充了了1/3倍频程铅垂向振动加速度级评价指标以及竖向四次方振动剂量值评价指标的计算,同时结合《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城市轨道交通》HJ 453-2018附录D提供了一种振动环境影响(二次噪声)的预测方法。据此,软件中文名称更名为《振动评价指标计算器》。
        3. 对各个指标的计算增加了高级选项,以便使用者可以对指标计算中的相关参数能有较为清晰的认识。同时也增加了一些尽管城市轨道交通相关振动评价时不会用到、但是使用者可能感兴趣的内容,如Wd计权等,以供参考。
        4. 使用优化。V1.0版本软件在窗口关闭后仍有残余线程在后台运行占用内存,需要在资源管理器中手动结束任务。V2.0版本修复了这一问题,程序已经可以在图形界面关闭后正常退出。

 

软件采用Python语言进行编写,基于Python 3.8版本利用Anaconda平台进行软件开发。如您在使用过程中有任何的意见或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感谢您对本软件的大力支持!